金門日報


金門日報是一份很神奇的報紙
金門本來應該是中國沿海的一部份
但是戰爭的緣故讓它近五十年的時間變成了台灣的邊緣、與中國絕緣。金門日報是在這樣的社會的媒體。
我讀到的金門日報已經是解除戰地政務後的,所有的心得全來自這兩年往來金門及在台灣訂閱金門日報的印象。
 
按照對「戰地金門」的刻板印象,金門日報可以是一份枯燥無趣的報紙。但兩年來我閱讀金門日報卻從中得到許多的啟發和樂趣。
 
訂金門日報是后豐港好友洪德舜的建議,經他提醒我恍然大悟。宣稱要「輔導」金門的社區的人,多花一點錢訮金門日報應該是必要的。
 
金門日報最吸引我的有兩部份,一部份是讀者的投書。其中常常有旅外或在地人對金門未來的發展提出各式各樣的觀點,尤其在小三通之後,金門人出入中國各地見聞與感慨特多,對金門的未來走向也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看法。有些朋友的見地讓我特別佩服,便會在下一次訪金門時探問作者的背景出身,甚至拜託朋友安排見面。但誠如我先前講過的,有時候這種探問也要小心翼翼,很怕不小心踩到地雷,怕被視為某某的同路人。
 
另一部份則是它的副刊。我大概從大學畢業後就很少認真讀報紙副刊了,因為不再有那麼多時間。但是金門日報的副刊特別引人入勝,因為讀者很容易在副刊的文章中找到自己熟悉的人事物,而副刋的文章不像其他版面就是新聞稿,在副刊中滲入了許多個人的情感,金門日報其實像是個社區報。
 
 
(待續)
 

金門日報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留言